春天天乾物燥,稍不注意就會出現嗓子發乾、腫痛,在嗓子感到難受的時候,家裡的老人總是說可以揪一揪,於是,脖子上就出現了一道紅紅的印痕,其實,這就是的一種。

4a41f131312fb  

刮痧是我國傳統的一種治療手法,刮一刮,不僅能排出身體內的毒氣,而且能夠舒筋活絡。雖然看似簡單的動作,但是裡面的門道也不少,所以,今天就讓專家來說說正確的刮痧方法。

d5cf7ae12afa689f71ec70472d474e75  

刮痧起源

刮痧最早始於民間外,感風寒時最適宜

刮痧最早始於民間,在古代大都用瓷的、圓潤且有一定厚度的杯蓋邊緣或古錢幣。隨著技術的發展,到了現在多用牛角制的刮痧板,少部分還有用玉石做成的。其實,若家裡有牛角或樹脂梳,也可用梳子背兒來充當刮痧板。

刮痧中的原來也稱之為,主要是因為刮完後皮膚上出現了紅點,就像沙子一樣,但因其屬於一種對付疾病的療法,所以就改成了。刮痧可清熱解毒、散風活絡、疏通經脈,同時也可調整氣血、恢復陰陽平衡。

一般來說,刮痧對付外感風寒或風熱感冒、中暑、胸背或四肢肌肉酸疼最為有效。但若身體出現了頸椎病、頭痛等症,刮一刮痧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02-50  

刮痧的主要適應症

外感風寒或風熱感冒胸背或四肢肌肉酸疼頸椎病(落枕)頭痛咽喉腫痛亞健康狀態(失眠、疲勞)背肌肌膜炎腰肌勞損關節肌肉疼痛高血壓引起的症狀

刮痧手法

用手提捏稱為搓,使用工具則是刮

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,在頭痛或咽喉腫痛時,經常自己或找人揪一揪,然後會有紅色的點點出現,其實,這就是刮痧的一種手法——搓痧。正確的做法應當是,用手蘸水反復捏提,直至出痧為止。

而我們所說的刮痧則需要輔助前面提到的工具,如刮痧板或牛角梳等,若是你皮糙肉厚,可什麼介質都不蘸,直接刮。不過,若是沒有這份耐受力,那麼除了中藥製成的專業刮痧油外,還可用自家就有的潤滑劑,比如香油、潤膚乳等,其中,香油是較為理想的,因為它本身就有活血通絡的作用。

 

刮在哪兒

刮背部可調臟腑,哪兒不適刮哪兒

其實,和拔罐一樣,刮痧也要選擇合適的部位,通常來說,出現感冒、發燒等症,可以刮刮背部,也就是正中間的督脈加上兩邊的太陽膀胱經。因為所有臟腑的穴位都在背部佔有一席之地,所以,刮背部也可以調整整個臟腑,讓體內的毒氣排出。

而其他的部位,則是有針對性地對病灶進行刮痧。比如咽喉腫痛,可在頸部中間刮3-5條痧線,能有效緩解症狀。不過,無論是哪個地方,都需選擇肌肉有一定厚度的,不可刮皮薄骨頭硬的部位。

在刮痧時,若順著經脈走的方向刮,效果更好。但很多老百姓對此並不熟悉,不過也不用特意追求,一般來說,在刮背部時,可從上到下同時由內向外,而刮胳膊等部位直接從上到下即可。

f0985d47a5574e56bc7552f700949a0e  

 

刮痧力度

力度小痧微紅是補,力度大痧紫紅為泄

中醫認為,刮痧可補可泄,主要是手法不同而致的。其中,刮痧力度小一些,皮膚上微微有散在的紅點,也就是輕微出血,這稱之為補,多適用於虛證。而力度大,出痧明顯,甚至出現一片一片紫紅的瘢痕,則是泄,多適用於實證。另外,力度比較中度,則中醫稱為平補平泄,是一種調和的辦法。

或許有人問了:怎麼知道自己是虛證還是實證呢?雖然中醫裡面的道道很多,但對於一般老百姓來說,簡單區分即可。

 

刮痧療法的多種手法

刮痧手法有十幾種,其中最常用的手法:手拿刮板,治療時刮板厚的一面對手掌,保健時刮板薄的一面對手掌。刮拭方向從頸到背、腹、上肢再到下肢,從上向下刮拭,胸部從內向外刮拭。刮板與刮拭方向一般保持在45-90度進行刮痧。刮痧板一定要消毒。刮痧時間一般每個部位刮3-5分鐘,最長不超20分鐘。對於一些不出痧或出痧少的患者,不可強求出痧,以患者感到舒服為原則。刮痧次數一般是第一次刮完等35天,痧退後再進行第二次刮治。出痧後一至二天,皮膚可能輕度疼痛、發癢,這些反應屬正常現象。

刮痧療法不僅能治病,而且還可以起保健作用。只要皮膚沒有什麼疾病,尤其是出血性疾病,沿著經絡適當刮一刮對身體還是比較有益的。刮痧的保健作用主要應用於疏通經絡方面。常見有些患有肩周炎的50歲左右的人,採用刮痧的療法療效比較好,但是一般不是一次能完成,大概要二、三次左右。

刮痧療法對皮膚有一定的損傷,所以一次刮完後要等過一段時間,一般為五至七天左右,再進行第二次刮刮痧療法具有活血化瘀、調整陰陽、舒筋通絡,排除毒素等作用,操作方便,療效顯著,深受廣大患者的歡迎。

2008108173738244_2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青花瓷漢方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